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車速無上限=公民守法無上限

偶爾在高速公路狂飆的人,都會羨慕德國高速公路車速無上限的政策,尤其是擁有百萬、千萬超跑的駕駛人。體驗了幾次德國的高速公路,徹底改變我對高速飆車的看法,因為那不只是讓德國自產的跑車有地方可以飆速,其實展現的是德國高標準的公民素養。

德國高速公路車速無上限路段
第一次從柏林上高速公路前往捷克布拉格,我發現路上的「速限標誌」有兩類,一類是圓形、紅框線,標示著120、90或60,單位是km/hr,這與臺灣無異;第二類也是圓形、紅框線,中間留白、沒有數字,初見時以為是未完工的標誌牌,後來與車裡導航系統比對之後才曉得,「留白」就是代表這一段路是「車速無上限」!入境隨俗,油門踩踏到時速170km/hr,雖然德國車穩重、不偏移,我還是有點膽怯,不敢再加速。

車速無上限=公民守法無上限
一旦「車速無上限」路段回復到速限120 km/hr,甚至於是施工路段或閘道的60km/hr,不管Benz、BMW、Porsche,所有車輛乖乖地降速到規定值以下。以臺灣的開車文化來看,很不可思議吧!跟臺灣一樣,內側車道是超車專用,我經常在超車後忘了回到外車道,後方車輛也不會向我鳴喇叭,只是改由外車道超車,偶爾有人轉頭瞪我一眼!大家遵守交通規則,自制力很高。有一天開往法蘭克福,路上擠滿大型貨車,也不見臺灣那種任意變換車道、行駛路肩…等壞習慣。德國,不是一日造成的。

車速無上限=公民守法無上限
此外,德國賦稅重,因此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不需要過路費、沒有收費站、ETC;然而,進入捷克以後,我們得自行到休息站付費購買捷克的通行票證,然後貼在擋風玻璃上,然而一路上卻沒有人盤查、檢閱,完全靠駕駛人自動守法。臺灣,能嗎?(München,2014-07-05)

到休息站付費購買捷克的通行票證
到休息站付費購買捷克的通行票證
到休息站付費購買捷克的通行票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